到底选市重,还是区重?
2026.06.26 461 0

这两天,中考志愿报名的事情,搞得不少家长都焦头烂额了。

很多家长都跟冯老师反映,不知道到底怎么帮自家孩子选学校。
其中主要的一个问题是,在目前的上海升学环境下,到底选区重,还是市重?
关于这点,冯老师稍微提一下自己的看法:
从成绩定位考虑
其实说到到底选市重还是区重,最逃不开的是孩子的成绩。
如果孩子预估中考能有650分以上的话,那就可以考虑市重了,特别是本区的头部市重或者外区的优质市重,看看能不能冲一下。
当然,感觉分数不够,咱也可以利用一下名额分配,争取降分录取;
如果孩子预估的分数在600分—650分的话,那就不建议优先市重了,冯老师是觉得主攻本区头部区重点比较稳妥;
还有就是孩子预估的分数低于600分的话,那也还有机会,可以关注一下相对优质的区重点。
但就冯老师的经验,一定还是要以公办普高作为保底。
从所在区考虑
这点可能有很多家长会忽略,要知道,上海的教育情况是一区一重天的。
如果目前家里所在区是黄浦、静安、虹口、徐汇这类教育资源比较丰厚的区的话,那孩子就可以优先冲市重。
因为这些区的优质高中很多,市重点的录取率会相对高一点;
要是家里所在区是浦东、闵行的话,冯老师就建议家长还是帮孩子选本区头部一点的区重点就好了。
因为这两个区是绝对的人口大区,竞争非常激烈。盲目市重,大概率会陪跑;
再者,还有像是在松江、青浦、奉贤、金山这类郊区,只要孩子成绩排名靠前,那就可以考虑区内的头部市重,性价比很高。
以上只是冯老师的一点看法,真正择校的话,家长朋友们肯定是要综合进行考虑!
像是通勤的距离,学校的特色,学校的学习风格等等,这些都是家长朋友们需要了解的要点。
基本情况心里有数后,再结合自家孩子的实际情况做考虑。
当然,家长朋友们要是还是心里没有底,也可以找冯老师聊聊~

本文转载自互联网,如有侵权,联系删除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