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中高考 正文

上海中考志愿填报极简科普!还有小道消息?

上海择校升学转学

中考考完了,卷子交了,这四天(6月23日-26日)就是填志愿,志愿填不好,考得好也白搭。

上海中考志愿看似非常复杂,其实可以简单分为几类,也就是自主招生、名额分配和统一招生。

先记住录取顺序:

自主招生 → 名额分配(到区+到校)→ 统一招生(1-15志愿)→ 征求志愿

录取一批接着一批——前面批次录了,后面全部作废。

所以填的时候,每一批都要想清楚:你真想被这个学校录吗?录了后面全没了,能接受吗?

01、第一批:自主招生

这是最早录取的批次,考后进行,分四小类:

1.高中自招(市实验/市特色高中)

自主招生适合一模、二模成绩优秀的学生。2026年上海有94所高中自主招生,大部分必看初三成绩,少部分还会看初二下学期期末成绩。

流程:官网报名交材料→填写志愿→学校通知测试→确定预录取名单→网上签约→中考出分后达线即正式录取

可以填2个志愿,不分先后。

很多人担心如果之前初二暑假、初三一模二模前后,没有参加过重点高中的FXK提前签约,根本无法在正式自招中上岸。今年的小道消息是部分学校还会在7.1-7.3正式的自招校测前,有一些提前的FXK小动作。欢迎有消息的家长入群讨论分享,一起交流。

最终只能跟一所学校签,签了不能改不能跑。

预录取后中考成绩须达到市自主招生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(去年605分)才能正式录取。

2.艺体自招

有资格的学生填2个志愿,体/艺可兼报。

3.国际课程班(体制外留学,不走高考路线)

学校自己组织,去年公办须达605分,民办看学校自己定的线。

4.中职校自主招生(重点!很多家长漏看)

这里包含四类,很多人不知道:

① 中本贯通:2个志愿,仅限上海户籍。

分数线须达普高最低投档线(去年513分),但热门专业实际分数远高于此!

中本贯通录了就是录了,没有反悔机会,后面的普高志愿全部作废! 如果你目标是普高,填之前想清楚。

② 五年一贯制+中高职贯通:合计5个志愿

③ 中职校提前招生:3个志愿,部分专业需面试或测试,通过才能填。如果某专业招不满,学校可在同类别其他专业调剂。

中职校自招录取顺序:

中本贯通 → 五年一贯制/中高职贯通 → 中职校提前招生

自招四个类别(高中自招、艺体自招、国际班自招、中高职自招)可兼报。填了自招的,也必须填名额分配和统一招生,万一自招没录上,后面还有退路。自招一旦正式录取,名额分配和统一招生自动失效。

02、第二批:名额分配综合评价

名额分配在自招之后录取,总分=中考成绩+综合素质评价成绩(初三6月初公布,一般都是满分50分)。

1.名额分配到区

1个志愿,所有人都能填。按你报名所在区投档,与同区的头部同学竞争,从高分到低分录。

适合冲高,有保底的情况下,到区可以冲更好一档的学校。录了血赚,没录后面还有

2.名额分配到校

2个平行志愿,2个志愿不一定填满,甚至可以不填!

只有不选择生源初中、在籍在读满3年的应届生能填,往届生、返沪生、跨区报名的不能填。

首先要问清学校今年有哪些到校名额,按你所在初中学校投档。

评估校内排名很重要,前几名可以冲。最好和校内头部学生家长交流一下,互通信息错开填报。

03、第三批:统一招生(1-15志愿)

这是录取人数最多的批次,是大部分普娃的防线。15个平行志愿,容错率高。但是不同区能填的学校不一样,主要是本区的高中名额比较多,外区只有少量民办高中和极少的公办高中招生计划数。

怎么排?冲、稳、保,对应分数线高、中、低的学校

冲(1-5志愿):高于估分的学校,超常发挥时用得上

稳(6-10志愿):跟估分匹配的学校,这是核心,重点对比近3年分数线

保(11-15志愿):低于估分的学校,防止滑档,必须有!

排序原则就是最想去的放前面。 比如你710+,四校都有机会,前四个填四校,按心愿排序。最想去复附,第一志愿就填复附。

没特别偏好的,按往年分数线从高到低排,留几个低分保底校,一般不会错。

04、征求志愿

万一1-15志愿全没录上,怎么办?别慌,还有征求志愿,相当于看看到时候哪个高中没有录满,还可以“调剂”。区招考机构组织,在有剩余计划的学校中填报。部分国际课程班、友谊中学、体育中学可在征求志愿补录。

去年各批次最低投档线参考:

自招、名额分配:605分

普高统招、中本贯通:513分

五年一贯制、中高职贯通:400分

普通中专:350分

今年的分数线要在7月才出来,所以大家填志愿都是在盲“赌”,就看谁估分准。

几个容易踩的坑(ㄒoㄒ)

1.中本贯通填了,结果被录了,但本来能上普高

中本贯通一旦录取,后面的名额分配和1-15志愿全部作废。如果你目标是普高,中本贯通填之前要三思。

2.名额到校填满了,结果把更好的机会堵死了

如果校内没有四校名额,但你估分很高,到校填了本区市重,那到校批次一定会把你录走,后面的1-15志愿冲四校的机会就没了。有时候,放弃到校反而更好。

3.到区填了本区市重,结果分数线比平行志愿还高

本区市重的到区分数线,普遍高于平行志愿。如果不是特别想留本区,到区优先填外区。

4.拖到最后一刻才填

系统可能卡顿,26号下午3点准时锁死,别卡点。


上海择校升学转学

本文转载自互联网,如有侵权,联系删除

相关推荐